2009年9月13日

为慈禧庆六旬大寿典,花费国库银五百多万两

慈禧对户部上书“请停工程”批示
“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

1894年,清朝的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60岁大寿。为了举办盛大的庆寿典礼,早在光绪18年(1892),光绪帝就颁下了谕旨,计划拨出3000万两白银,提前两年的时间作准备。慈禧太后的60大寿,成为清政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随后,一切为庆典而进行的准备工作,大张旗鼓地进行着:油饰庆典场所,添置庆典所穿的服饰,令江西烧造绘有“万寿无疆”字样和各种吉庆图案的餐饮具。全国各地贡献的圣寿礼品以九为基数,九九为最多,寿礼囊括人间稀罕之物。

为显示“圣寿”的隆重豪华,慈禧还下令设计《万寿点景画稿》,计划从西华门到颐和园的数十里路上用彩绸搭建六十多处彩棚、戏台、牌楼、经坛和各种楼阁等点景工程(后因甲午战争爆发,点景工程未实现)。现存于故宫的慈禧六十万寿六十段点景画稿真实地再现了慈禧大搞庆寿活动的情景。

举国兴办如此规模宏大、豪华铺张的“六旬庆典”,巨大的开支犹如压在光绪帝身上的一座大山。就在筹备庆典的同时,战局开始恶化,为应付军费开支,户部刚刚向国外银行借贷。

前方战事吃紧,军费开支屡屡告急,而慈禧却为自己的生日庆典大肆挥霍,朝中部分官员产生不满情绪,他们纷纷上书,呼吁停止庆典工程,将祝寿费移作军费。

慈禧闻之大怒,训斥众臣:“十几年里我何尝睡过囫囵觉,这才换得个同治中兴!这不是为的江山社稷又是为了什么?就说这万寿庆典吧,知道的人说我该享享福了,不知道的骂我穷奢极欲!谁个知道?我这也是为了江山社稷的一片苦心!

寻常百姓家的老太太六十大寿,办得风光热闹,左邻右舍就会说这老太太好福气有面子,这户人家在那一带就做得起人!百姓如此,国家更是如此!如果连我的生日都办寒碜了,不但我的面子,朝廷的面子也没地方搁!又怎么个体现我中国河清海晏国泰民安?这样一来,不但洋人瞧不起,连老百姓也瞧不起!洋人瞧不起你他就欺负你,老百姓瞧不起你他就不服你,这样就会出事儿,祖宗的基业就会毁于一旦!这些道理你们是真不懂假不懂还是不想懂?我看你们是不想懂!也就是说你们做儿子的孝心做臣子的忠心都让野猫子叼去吃了!那好,今儿我也把话撂在这里了,谁让我这个生日过得不舒服,我让他一辈子不舒服。”

后来,由于清军接连失利,黄海之战北洋水师严重受挫,金州、大连相继陷落,旅顺万分危急,慈禧不得不停办颐和园受贺事宜,在紫禁城内的宁寿宫度过了六十岁生日。但仍奢华已极,九月二十五日全国各地开始呈进万寿贡物,十月初一庆典正式开始,十七日结束,其中唱戏三天,前后将近一个月,共用银五百四十一万六千一百七十九两。当时户部给前线的战争筹款却只有二百五十万两,不足庆典一半。史家叹道,如果当时没有慈禧六旬庆典,全国上下全力对日作战,战争结局或许全然不同。

慈禧的六旬庆典,让人想到了很多。

当年花巨资做大寿,按照慈禧的话说,那不是为了自己,而是顾及朝廷面子。太后的面子,就是大清的面子。为了“脸面”的风光,全国上下准备近两年时间,搞了一个月的庆典,花费国库540多万两白银。

慈禧要做六旬大庆典,正是巴结她的千载难逢好机会,一些官员像发了疯似的,想尽法子去捞钱,以便给送上一份厚礼,博取太后的欢心。但也有不识相的官员,竟然敢冒杀头危险上书,反对大肆挥霍搞庆典,真是难能可贵呀!

清政府原计划花三千万两白银为慈禧太后做寿,如果不是因为战局吃紧,如果不是因为有官员站出来反对,慈禧的六旬大寿庆典规模一定会搞得更大。

作者:刘晓源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daf0ea0100ezqc.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