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中美唯一的区别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在中国呆惯了很容易觉得中国是个很完满的国家,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都是垃圾,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至少我在出国之前是有这种感觉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出国之前我们通过我们的政府和媒体得到的世界印象就是这样!

在国外生活几年我才算明白过来,相比之下美国人民生活平和富足,权利有保障,中国人民才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我敢打赌,任何中国"人",只要不费太大的事就能把亲人都搬过去,只要能比较经常地吃到地道的中国食物,没有人愿意留在中国,当官当寄生虫都不愿意留。去了美国你就知道为什么。作为一个"人",除了公平,他不指望更多。

没有在国外长期生活过的人请不要随便说"国外不是天堂",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跟现在的中国比起来,美国就是天堂。不管我是多么的不愿意承认这点,可我们首先必须承认这点,然后才能有所改善。我真心真意地希望我们的祖国有一天能够真正地富强起来,我们的人民不需要靠自欺欺人来获得心理满足。指责国内的不足,可能难免刺激大家的自尊心,引起一部分人的反感,可我们真的没有恶意。

我说美国是天堂不是因为那里丰富的物质生活条件,而是因为那里有公平,所有的好的东西包括富足的物质生活条件都由此而来。而这个公平不是上帝给的,是所有美国人去努力创造并维护而来的。什么是天堂?天堂不意味着你可以好吃懒做,所有的人能得到快乐安宁皆因为他们能得到公平。每个人都得到他们应该得的东西。贪得无厌好吃懒做的人是绝对上不了天堂的。损人利己的人也是去不了天堂的。这种人所聚集的地方也绝不可能是天堂。天堂的公平由上帝来维护,可人间的公平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我在美国看到的,每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一般美国人都会勇敢地站出来去维护公平,勤劳勇敢的美国人民用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天堂。

中国人想象中的天堂却是个人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自己可以尽情地享乐而用不着付出。中国人抱怨社会对自己不公平,很多情况下其实只是眼红,只是抱怨社会没有给与自己像某些寄生虫一样不劳而获的权利。从来没有人真正想过要去主持公平,维护他人的公平。中国人勤劳,但绝不勇敢,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可以毫无原则地妥协,甚至牺牲别人的利益。当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人们抱怨哭泣,可一旦不属于自己的利益根据不公平的制度自己可以不受惩罚地拿到,他们便马上毫不脸红的拿起,毫不犹豫地损人利己,他们从来不会去想,我拿这些东西公平吗。这就是为什么所有西方世界的好的福利、制度等,一到了中国,马上就成为一轮新的灾难。人们心里失去了公平,这个世界就不会有美好的东西,某些偶尔的怜悯,只不过是无边的黑夜里一两朵礼花而已。一些善良的人们的无私助人的故事之所以在中国那么令人感动,原因不在于那些事情本身有多感人,而在于他们身边有多黑暗,人一般都是善良的,而怜悯、同情、希望主持公正等等情感本该属于人的本性,可是一个中国人要保留这样的本性、要做一件"人"
所做的正常的事情却是多么的艰难、多么的醒目。中国那些感人的帮助人的故事,在美国其实都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只是因为那里是明亮的天堂,所以平凡得大家都意识不到它们的存在。

天堂是自己造的,地狱也是自己造的,地狱是魔鬼的天堂,所以在每个普通中国人都希望改善的时候,也有不少人在赞美并且希望维持中国的这种现状。

地狱和天堂是中美表面上的区别,是否有公平是中美本质上的区别,人民是否有勇气去维护公平是中美产生这种区别的原因。要想中国也变成天堂,每个中国人都必须拿出维护公平的勇气来。我不能否认中国也有一些天使在努力,可是没有全体人民的勇气和支持,天使的翅膀总是无力的。

总之,在天堂里,每个人都会得到他应得的。

本文转自:令雨妈的博客
原文地址: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1976315&PostID=172112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