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RFI:中宣部叫停报道邓玉娇案

本台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报道 5月28日下午,《新京报》女记者孔璞、《南方人物周刊》记者卫毅在巴东野三关镇采访邓玉娇案时被当地不明身份人士殴打。卫毅还被被强制写下"未经当地批准不得擅自到此采访"的书面材料,其采访中获得录音及照片也被强行删除。

知情人士透露,孔璞和卫毅从北京出发时,中宣部就已经勒令所有媒体撤回在巴东采访的记者。正因为巴东县的官方知道这一禁令,所以才敢对记者下手。"
因为凡是仍然坚守在巴东的记者,都已经违反了所谓的禁令。"仍然待在巴东的中国媒体记者,或者是来不及撤出,或者属于顶着禁令冒险采访。

这起震惊舆论的事件,却只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财经》两家中国媒体报道,连《新京报》和南方报业下属的《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都对此事保持了沉默。而网络转载中,其评论部分都被关闭。

香港媒体人士闾丘露薇注意到,内地媒体中,此前一直有《南方都市报》和《广州日报》这两家第一线媒体对邓玉娇案进行报道。但27日开始,两家报社仅引用恩施新闻网的通稿,28日已无相关新闻。28日,只有湖北的《楚天都市报》发表了后续报道,对邓玉娇爷爷的独家专访。报道中,邓爷爷说,相信政府会依法处理。

5月29日晚,由十几名律师组成的邓玉娇案法律后援团对5・28记者被殴打事件发表声明,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他们说:"媒体记者负有追求真相依法采访的自由和权利,他们的人身安全应该依法得到保障和保护。记者有权利继续对邓玉娇案和被殴打事件继续进行调查采访和报道。"

而中国一些媒体记者和民众在互联网上公开表达对中宣部禁止报道邓玉娇新闻的愤怒和不满,并称中宣部要对记者被打一事负责,也有媒体人对《新京报》的沉默表示不满。

对于记者被打事件,恩施当地官方5月29日下午表示,"已在此事发生后第一时间迅速安排州、县宣传部门干部和当地公安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事件全面调查核实。"

尽管孔璞对记者强调,打她的显然不是村民,而是冒充邓玉娇亲戚的村干部。但官方在通稿中强调的却是"村民与记者发生冲突"。

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13/article_14007.as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