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宫世毅:雷锋精神是什么?

又是3月5日,让人又想起来了雷锋。但雷锋精神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有所反思。

在雷锋的日记中有这样的一些话:"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样的话,无法考证是不是一个部队士兵能够说出来的话,但确实是宣传中的雷锋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

如果这几句话就是雷锋精神的话,我认为该到终结的时候了。

首先:这里首先有个前提定势,就是将人分为敌人和同志。那么谁是敌人?雷锋能够区分吗?显然不能。敌人是由党和领导来区分的!所以,那就是党和领导说谁是敌人,那么雷锋就要对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让全国人民学习雷锋什么?不言而喻,就是党和领导如果说谁是敌人的时候,你就要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因此,在中国就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残酷斗争,所有人为了不成为敌人,而对所谓的敌人的残酷斗争。也继而有了事实上的有罪推定的执法。在一些官员或执法机构的眼睛里,所有的百姓都是敌人。因此,各种各样的冤案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暴力执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迫害出现了。我不认为这是雷锋的过错,毕竟雷锋对同志还是像春天一样的温暖。而现今,也确实缺少这样的温暖了。这个温暖我不反对,我反对的是在事先进行了甄别后的温暖。这个温暖是狭义的,不是对整个人类的温暖,而是某个集团的温暖。因此,这个温暖必须扩大。当前,经济形势很严峻,百姓生存都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官员的天价消费减少了吗?看病难、看病贵,但官员们感觉到了吗?所以,我认为"对待同志要像春天一样的温暖"其实是分阶层的。是对本阶层的人像春天一样温暖、对上级像春天一样温暖。

这也让我想起龙大人的一句话:"对待刁民政府要硬气,不要被刁民挟持"。这就是政府官员的思想,人民当中有刁民!从本质上来讲,某些官员、以及站在官员立场上说话的人口中的"刁民",不是一个道德标准,而是一个利益群体。,"少数人"的正当权益就应该让位于"大多数人的利益"。只可惜,相对于所谓"大多数人的利益",任何一个公民在现实生活中都是"少数人"。

举了很多例子想说明的是什么?就是想说所谓的雷锋精神其实是在某一些特定的前提之下的,因此不是一种普遍性的精神。如果需要雷锋精神,那么,就改为一句话吧:对社会、人类释放全部的爱。

作者:宫世毅
原文:http://www.china-week.com/html/4807.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