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

小米:几点建议――如果你身处群氓之中

作者:小米
原文:http://xiaomi2018.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8470.html

谢谢,我看到了陇南事件的视频。不过我不想发表什么评论。

这倒是让我想写下面这几点建议。这些建议早就有了,只是我一直没有发。在我提这些建议的时候,我假想的豆瓣读者是带着小愤气质,读过一些书,对这个世界有着自己的看法,也有行动力的年轻人,如果你不属于此类,可以跳过不看。

我知道我们的周遍有很多事情在发生,金融风暴、政治体制、贫富不均、常年积弊等等,我也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当下的烦心事:房价很高;爱人不好找,找到了也未必跟你,跟了你也未必长久,长久也未必开心,开心也未必真心;父母有病;工作难料……我还知道如果取消一些约束有机会能够发泄的话,尤其是这些发泄如果未必追究的话,你会感到激动、亢奋、机会来了、或者"早就想如何如何",现在,或者不远的未来,偶然或者必然地,你会碰到某些事件,生活不再按部就班。

以下是我的建议:

一、如果你只是路过,发现有热闹可看,建议你不必看热闹。现在资讯发达、传播迅速,在现场看到和在电视上看到没有太多区别。走开,记得拿好你的酱油瓶。

二、如果你碰巧有手机,手机上碰巧有录象或录音设备,而你又碰巧在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网络上的高点击率,那么告诉自己有这种想法和设备的不止是你一个,你不会是唯一的那个,然后走开,带上你的手机;

三、如果你的权益受到了侵犯,你已经明确地知道你为什么在这里,做这个,那么注意那些三、五成群四处晃荡的人,寻找周遍的金杯面包车,上面可能有个小设备,那是专门扫描人脸的摄象机,至少要知道这些东西在哪里,然后做你必须做的事;

四、如果你的队伍中出现从来没见过的人并情绪激昂,十分小心这些人的动作,象捡石头或大声喊叫都要及时制止,尽量宣读经过仔细修改的诉求而不是临时"出演";

五、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引起注意,那么达到这一目的后就不用再升级行动;

六、如果有人出来对话,要对话;

七、如果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目标但是有进展,部分诉求得到满足,可以妥协,这不丢脸;

八、如果你们计划的方案没有实行,或者出现了同样的诉求却采取不同行动的其他人,记住"万众一心"从来都不是真实的,万众多心是正常的。不要轻易怀疑。

九、如果被当作"一小撮",即使在铁栅栏后面的水泥地上也不必惊慌,或许你根本应该多设想一下你已经在里面了,这样的情景假设会帮助你克服情绪上的失控。想想第一天上学或第一次游泳,把这当作类似的人生经历。

十、在最好的时候预备最坏的结局,在最坏的时候报着最好的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