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谁能告诉我什么是中国梦?

如果有人问什么是中国梦?我说,只要你看看这个国内的精英怎么选择的,你就知道了:
  1. 读书,考上清华北大,然后,到外企工作,出国,拿绿卡;
  2. 唱歌跳舞,不惜一切代价成名,出国,变更国籍;
  3. 当官,贪污腐败,找机会逃跑到国外,躲起来过一掷千金的日子;
  4. 做生意,赚到足够的钱,然后,出国定居,想生几个孩子就生几个孩子,让小孩都在国外上大学。
…………

奥巴马在《无畏的希望》中,这样描述美国中产阶级的梦想的:
连月以来的谈话让我有所感悟。如果要说,那就是我发现原来人们的希望原来竟是如此朴实。一致的信念的是没有种族、地区、宗教和阶 级之分的。他们大多数人认为,只要一个人想工作,就应该可以找到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人们不应该因为生病就必须去申报破产;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真正的教 育——这不应该只停留在嘴上;穷人的孩子也应该能上大学。他们想要远离罪犯和恐怖分子的安全感,想要清新的空气和纯净的水,想要有更多陪孩子的时间。他们 想在年老时能够体面地退休并受人尊敬。

他们想要的就只有这么多。这算什么。尽管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主要靠自己去奋斗,也并不指望政府能解决他们的所有问题,当然更不想看到他们的纳税被滥用,但还是觉得政府应该提供一些帮助。

我告诉他们说,他们是对的。政府不可能解决他们的全部问题,但只要政策稍有倾斜,全国上下一起努力,就可以保证每个孩子都有机会 过体面的生活。听到这,人们更多会点头同意,并询问参与的办法。当我又上路时,副驾驶座上摆着一张地图,我驶向下一个目标,我此时再次明白了自己当初从政 的原因。

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力量。
…………

唉,我们也多么希望有那样一个中国梦!
所有的人,能通过天赋、勤劳和努力,不论出身和地位,在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舞台上,通过自我奋斗,获得应有的一切:

老师们从不违背公平竞争的原则,不会为了赢而对学生失去诚信的教育。

企业家不会仅仅为了个人的财富,而只考虑商业利益,而忽略社会责任。

政府慢慢习惯应用全体公民民主的力量,把权力的欲望关在笼子里......
全文:谁能告诉我什么是中国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