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智商和金钱??高智商致富?

我们知道,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善于处理钱财。现在,波恩一个研究所正致力于为这个现象找到解释,尤其是某些行为类型与智力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聪明对于赚钱是一个明显的优势。德国之声记者报道。

具有传奇色彩的谷歌早期投资人预见到他的投资将增长5000到10000倍。确切的数值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估计谷歌董事拉姆?西里亚姆当初的投资大约是15万美元。敢于冒险并且坚持,西里亚姆在谷歌上市时赚了将近10亿。

最近,一个非营利的研究所进行了一项研究,观察人们的冒险意愿和等待回报的耐心。

大卫.胡夫曼在这家位于波恩的劳动力研究所(IZA)工作。他说,高智商的人比低智商的人更能赚钱,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一个普遍现象。这个研究想知
道,性格特点是否与智力有关。"有两个重要的行为类型。一个是耐心,即愿意为未来更多的钱付出今天的钱,这需要耐心等待资金回流。另外一个问题时,什么让
人们愿意冒险,愿意为了更多的收入将自己暴露于风险之下。这些行为与认知能力或智力相关。"

500个德国人参加了研究所的实验。研究人员首先对这500人进行了两个智力测验。胡夫曼说第三个测验包含20个选择,用来测量他们的冒险意愿:
"每个选择都在买彩票和得到固定收入中进行。彩票中奖机率一样,有50%的机会得到300欧元或者什么也没有。而固定收入的量是变化的。开始的选择中固定
收入很少,如10欧元。这时大多数人选择购买彩票,宁愿碰碰运气得到300欧元而放弃10欧元的确定收入。但是当确定收入量上升时,你将看到很多人转为倾
向于得到确定收入。当确定收入达到80欧元的时候,许多人更愿意得到确定收入而不是投资彩票。"

胡夫曼说,这些更愿意冒险的人在智力测验中的成绩也更好。最后第四个测验是测试参加者的耐心程度。"在这个测验中,人们进行20次选择,选择在今天
得到100欧元或者一年后得到更多的一笔钱。可以选择的钱数各不相同,比如在一个测试题中,选项是今天的100欧元和一年后的110欧元。许多人选择了今
天得到100欧元,而不是等待一年得到110欧元。我们一年后付给的钱比现在能得到的钱稍微多一点,我们想测量多大的数额差距可以让一个人等待一年。"

胡夫曼说,可以很容易看出,耐心可以帮助人增加财富。"货比三家需要耐心,完成几年的学业以获得更高的收入需要耐心。不管从事何种投资都需要投资现
在的钱并静心等待收获。"更有耐心的人在智力测验中的成绩也更好,胡夫曼说。那我们这些活在支票中的人呢?胡夫曼说这也不是必然。"我的一些好朋友也参加
了这次实验。他们智商都很高,同时他们都很没有耐心。所以这个结果可能不适合每个人,但是有这样一个总的趋势。"

办公室职员们中午休息时聚在莱茵河边的公园里,相当悠闲。当他们被问及是愿意现在得到100欧元还是一年后得到150欧元时,大部分人表示愿意现在
拿到100欧元。"我愿意选择现在得到100欧元,因为我天生是个没有耐心的人,不喜欢等待……""我要现在得到100欧元,而且已经想到了如何花掉这
100欧元。我不是那种拿着100欧元到银行存起来,等个20年也许能得到150欧元的人。对于我来说,享受生活是第一位的事情。你永远不知道,也许明天
我就在路上被杀了,而我的钱还在银行,我却不在了。"

然而对于风险,大多数人表示愿意冒险。冒险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而且可能会有回报??被采访的人中除了一个人外其他人都表示愿意将他的100欧元增
值到150欧元。这个唯一的一位表示他不愿意在金钱上冒险,他最近的所得都被他直接送进了银行。他这样保守的行为是为了保证他的孩子们在未来有更美好的生活。

而另外一些人指出,有钱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也许金钱意味着财富,或者在其他领域的冒险也带来财富,但不是金融上的冒险。问题是什么是财富,我
认为我们夸大了金钱的价值,追求过多的金钱。我认为,我们真正需要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少得多。你可以拥有经验和友谊这样的财富。一句话,金钱不是主要的。"

大卫.胡夫曼说,现在说这个研究结果对公共政策决策者和商业界有实际的用途还为时过早。而人们根据这个研究结果从根本上改变自己对金钱的态度或行为
也许是不明智的。"简单地告诉那些在冒险方面认知能力比较低的人不要冒险是不可取的。这些人需要自己认识到,他们对冒险不怎么在行,他们最好不要冒险。相
类似的,劝告某人更有耐心一点不会有帮助,因为一个低智商的人做这些计划时会把事情搞得一团糟。做自己更擅长的事你会做得更好。"
但这是人的天性:大部分人知道自己不应该得到额外的披萨或第五杯啤酒。但是他们就是想要。

http://newsletter.dw-world.de/re?l=evwbexIfgrqt0I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